最新消息NEWS
媒體報導

滑倒後腦著地 8歲童猝死

【林錫淵、吳世龍、周昭平╱高雄報導】高雄縣一名八歲男童前晚不小心滑倒、後腦著地,當時男童還自行起身,不料昨天上午,家人欲叫男童起床時,卻發現男童身體僵硬、陳屍床上。檢警初步相驗,研判男童可能是顱內出血死亡。男童阿公昨悲傷說:「孫子就這樣莫名其妙、平白無故地走了,我們怎能接受!」

不可輕忽

警方調查,就讀高縣鳳西國小二年級的男童康迦程(八歲),前晚八時許,在母親陪同下,與十歲表哥到住家附近的鳳凌廣場散步,康童與表哥在廣場上跑跳追逐,經過一個轉彎處,康童追上表哥,疑因兩人雙腳互絆,導致康童滑倒、後腦著地。 

母曾予冰敷未就醫

據轉述,康童當時自行起身後,奔向母親直呼:「我跌倒了,頭好痛!」因小孩無其他異狀,康母不以為意。回家後,康童再度向母親抱怨頭暈,康母才發現兒子頭部有一處小紅腫,遂以冰枕冰敷,但未就醫。
不料昨天上午七時許,與康童同房的姊姊,叫弟弟起床卻「叫不醒」,她還以為「弟弟生病」,隨即告知阿嬤,等到阿嬤想搖醒孫子時,才驚覺孫子全身冰冷僵硬,急忙要家人叫救護車,同時撥電話給一早就出門上工的兒子及媳婦、告知此一狀況。
救護人員趕抵見康童已無呼吸心跳,立即進行現場急救,康童口吐白沫,仍回天乏術。檢警獲報調查,見屋內無打鬥痕跡,且康童除左手肘處有輕微擦傷外,無其他外傷,研判康童應是腦部受創,顱內出血致死,但為慎重起見,仍將擇日進行複驗。
康童父母及阿公阿嬤非常傷心,無法接受這個事實。康童阿公說:「孫子前晚都還好好的,怎麼一覺起來就發生這種事!」 

腦部受創恐無症狀

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羅永欽指出,腦部受創、顱內出血,有時因出血部位在小血管,雖當時沒有症狀,但出血量會漸增加、壓迫腦部,一旦出現昏迷、傷及呼吸中樞,未及時發現就可能喪命。
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提醒,幼童腦部有外傷時,應就醫檢查,「家長如果光憑小孩活動量判斷,恐怕會失去準頭。」她說自己就認識兩名大學生騎機車摔車,不以為意未就醫,隔天竟不幸雙雙喪命。